close

南國再​見,南國  

作者 洋洋

 

濃厚並純正的黑道色彩,亦是一部本土味十足的公路電影!從火車、汽車到機車,一路南下沿途飽覽南國景色,別有風情。

 

林強全身散發流氓味,伊能靜難得演技自然(頓時從《好男好女》的惡夢中驚醒),高捷的大哥架勢充滿力度,神情語氣逼人信服;類似的題材,侯孝賢導演前作《尼羅河女兒》已有雛形。


全片大致可分為三段,前段的苦悶生活過於寫實,致使對話沉悶,節奏緩慢,高捷和徐貴櫻的交談有些乏味,冗長的共處顯得吃力;中段南下牟利,紅通通的林強視界──濾鏡的大膽使用、主觀鏡頭的切換,在導演作品中顯得奇特,可惜這條敘事線一下就斷;後段林強食髓知味,想討回原先放棄的地產,卻被反制軟禁。

 

而後開始精采起來,長鏡頭冷觀門外扭打,場面逼真並深刻表達門內長輩的無奈;導演進一步勾勒黑白兩道的談判,精準捕捉雙方消長的顧慮/勢力。全片演員自然至極,素人演員(酒家女、流氓、大哥、議員……) 尤其傳神,彷彿根本就是 私底下的真實形象。

 南國再​見,南國  

 

侯導擅長經營片頭片尾,開場的火車過山洞引人入勝,凝視明暗交替的情致;結局的戛然而止更是令人驚豔,綠油油的稻田阻斷惡狠狠的暴戾,強烈對比充滿寓意,宛如吳晟的詩:

我不和你談論
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
請離開書房
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
去探望一群一群的農人
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

──節錄自〈我不和你談論〉


侯導曾在演講中表示,他最滿意的作品只有《風櫃來的人》、《海上花》、南國再見,南國》三部──雖然我更愛近期的《珈琲時光》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林強初試電影配樂即展現驚人才華,讓許多街景、山路的長鏡頭增色不少(主題曲〈自我毀滅〉太對味了)。

 

有趣的是,整部電影的優點即缺點,無所事事的逍遙氣魄滲透進來,不免同感空虛──真固然佳,悶則難熬;慶幸的是,尚無《千禧曼波》的一絲頹靡,瑕不掩瑜,誠如法國導演阿薩亞斯(Olivier Assayas)所言:本片像是侯孝賢的「第二處女作」,擁有青春的爆發力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kff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